Sunday, May 31, 2009

香港国际书展随笔

香港国际书展

地点:香港会议展览中心


之前听说从湾仔地铁站可步行到书展会场,便想试试不搭的士,用走的去那里。下了地铁,正想找人问路,大大的指示牌已在眼前:“ 往书展 ”,另加一条人龙做路标。在香港,看到人龙别急着排队,要先搞清楚是龙头还是龙尾,如果后来者排在龙头,会招人白眼的。

问清楚哪里是龙尾后,我赶紧加入人龙。人龙一直走一直走,竟走入购物中心去了!没错,是购物中心!然后由侧门出来上天桥,这下又把我吓了一跳。如果不是沿途都有 “往书展 ” 的指示牌,我可能会怀疑自己排错队、跟错人龙了呢!这种借路法还是第一次,可是长长的人龙一直保持着秩序,没人推挤或插队,香港人,好样的!

天桥上又是另一番风景。两旁有法轮功人士静坐示威,中间派传单的人呈直线站着,人龙自动分为左右两行,拿了左边拿右边的,绝不错过。有别于路边的商业传单,书展传单印刷精美,还附送小扇子、光盘、袋子等,我觉得很新奇,拿了一个又一个,边走边看,为进入书展寻宝而热身。



终于到了香港会议展览中心,从展览中心望出去,可以看到维多利亚海港。

暑假期间办书展,当然是人山人海的盛况。现在不止蚂蚁出洞,蜜蜂也出巢了!

会场共分五层,且是单行道,就是说一进去就要逛完五层才可以到出口。乐龄人士可苦了,我这才走完两层就大袋小袋的更加凄惨!结果花了三天才逛完。

这个书展跟我国书展不同处是有个 “ 失散人士聚集处 ” ,那些失魂鱼可以自动游来此处等人来 “ 认领 ” 。每层都有急救站,虽然可能用不着,可是有此准备,显得主办当局的用心。每层备有电脑供搜索书籍,可惜使用率低,大部分人喜欢自己逛摊位寻宝。

各摊位设计出位,密密麻麻向你做资讯轰炸。宗教区的摊位设计美轮美奂,儿童读物区设计得逗趣有创意,吸引我的目光。

道教团体“青观道”的许愿树挂满人们的希望与祝福。我在卡片上写下愿望,遥寄未知的将来。

在国际书摊惊鸿一瞥,埃及书摊的法老王图画让我停下脚步,伫立良久。可惜价格太高买不下手,只能用相机记录这份美丽。越南的民俗画也让我迟迟不愿离去。

在儿童读物区赫然看到The Young Scientists 书摊,面对向我积极促销的工作人员,忍不住告诉她,我曾经是这本书中文版的作者。问她销路如何,她说不错。我们互相打气。

各摊位的工作人员表现积极,看似做暑假工的学生哥、学生妹在这里口才一流,人还未到,他们已经喋喋不休:“ 屋企的小朋友有无睇书啊?而家订购有折扣啊!” 当我尴尬地说没有小朋友时,他就改口说:“ 那买几本送外甥、侄儿吧!” 厉害,太厉害了,真让人招架不住。

每当我目不转睛地看着架上书本时,马上有人递到面前,详细为我解说。想提出疑问时,抬头一望,总有人带着友善笑容等着你,这种服务态度真的很贴心。由于我挂的是越南 “派司” ,便开玩笑说:“ 我不能订购啦,我是越南来的。” 工作人员转身拿出订购表格:“ 没问题,我们邮寄给你,两个星期即到!” 噢,真的被他打败了!

适逢清明上河图在港展出,书展也推出珍藏套装《东京梦——清明上河图》,值港币116,折扣15%,约马币50令吉。除了详细的鉴赏说明,还附有接龙式的全画明信片、焦点白描图10幅、一个卡片式放大镜,让人慢慢欣赏一笔一画。超值啊!!赶紧买下两本,还获赠一本小书《趣味陶瓷》,内有大量青瓷、彩绘陶的图片,美极了!

惊喜还在后头呢!原本消费港币 100 才获赠环保袋的,我只消费了港币 98。正在惋惜懊恼时,善解人意的工作人员把精美环保袋塞到我手里,催促我快走。哈哈,谢谢了。

在第五展览厅里搜寻大陆书,发现展出的多是畅销书,和大马书展没两样。我不想浪费时间,就专找精装硬皮书,看看有何惊喜。

找到《北京民间风俗百图信笺》和《红楼梦人物全图信笺》,各港币 50。信笺是极薄的宣纸,若真用来写信还怕会被笔嘴捅破了呢!当然只收着欣赏。每张信笺上都有一幅画。

《北京民间风俗百图信笺》画的是各行各业如耍猴儿的、跑旱船的、卖石榴花儿的、卖烧饼油炸果的、磨剪刀磨刀的、焊洋铁壶的......这些景物,我已无缘亲见,惟有透过信笺,思之惜之,若干年后,犹觉新鲜。

《红楼梦人物全图信笺》除了十二金钗,还有丫鬟、老嬷嬷、男仆们、戏班子各丫头,甚至警幻仙姑、甄士隐、蒋玉菡等画像都有,几乎所有书里人物都倾巢而出了,而且还是我最爱的古典画风。也许在红学研讨会上,我可以拿这些信笺让学者们签名呢。



1 comment:

  1. 好长编哦!不过,满有趣的!
    加油!希望能在这得到更多的知识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