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7, 2009

酥油茶、青稞饼、白塔



来到藏族地区,一定要尝尝他们特有的酥油茶。九寨沟民俗文化村里的一个帐篷里,有人买酥油茶。我钻了进去,里边顾客很少,旅伴们都没兴趣试,我叫他们先走,打算一个人好好品尝。

酥油茶端上,颜色像Horlick。碗上架着一支筷子,我一时不能会意,后来看到别人用来搅拌酥油茶,便有样学样。一喝,味道有点怪,可是我喜欢它够甜。再喝,开始尝到香醇滋味,就停不了口,很快就把温热的酥油茶喝光了。


酥油茶是用砖茶和酥油(黄油,也是我们常说的牛油)制成的。用水煮了砖茶,再加入酥油,然后放在桶里用力敲打,使油茶交融,最后呈乳液状,就成了酥油茶。当然,现在一般不用人力敲打,而改用电动搅拌机了。

高原的气候寒冷,在露天放牧的藏人需要御寒保暖的热饮,于是创造了高热量的酥油茶。酥油更是藏族每天不可或缺的食品。酥油不但可以煮食,也在祭祀时用来点灯敬神供佛,甚至可用来搽脸防晒抗寒呢!



喝完酥油茶,我还舍不得离去,就去看看藏族姑娘在忙什么。原来在做青稞饼。青稞是一种麦,具有丰富的营养。青稞可做青稞酒、青稞面和青稞饼。藏族姑娘专心地做青稞饼,一定很好吃,可惜我没有时间,只好拍下来解馋。



九寨沟民俗文化村出口处的白塔,旁边有一排转经筒。



啊,杀价双姝在白塔下重逢了!想到昨晚联手杀价买到好东西,两人得意地笑了。难得有缘,快拍照留念,因为一转身就又各分东西了。





转转神圣的转经筒,记得由左到右的方向转哦!祈愿一切顺利安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