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18, 2009

那些人那些事

喊山



前往黄龙古寺途中,有一位游客对着远处的山叫喊,中气十足、声如洪钟。

我禁不住好奇心,问道:“ 您在做什么?”

她说:“ 这叫喊山,一鼓作气喊出来,痛快!”


好一句 “ 痛快 ”!我也想像她那样大喊,喊出所有郁闷,可是那一刻我竟没有勇气这么做。我只在她身边静静站着,听她长长的喊声在雪山中回响。



仿佛是种效应,不远处又传来喊山的声音。这位游客满脸笑容,喊山带来的快乐不容置疑。多想陪她喊一次啊!期望有一天,我能不惧别人目光,诚实地喊出自己的心声。

同路的人




孤身上路,在长长的栈道上不见人影,开始时还蛮享受这种孤独,心无旁骛,静静欣赏雪景。久了心中又害怕起来,仿佛天地间只剩自己一人。望见远处有人走来了,我就放慢脚步,让他们赶上来,听听他们的谈笑声,心就定了。




这三人边喝啤酒边走,笑语不断,羡煞旁人。我跟在后头走了一段,渐渐地又觉得太聒噪了,有点心烦,于是站住了等她们走远,才继续前进。

太静就感到害怕,太吵又觉得烦心,我到底怎么了?



扫雪的人





在一个人的旅途上,遇见扫雪的人我就停下为他们拍照。在霜重路滑的情况下,他们默默劳动,为我们扫雪,让我们轻轻松松走在栈道上,不怕打滑。

我喜欢看他们坚毅的表情,想拍下来,可是他们总是回避,有位大妈更干脆:“ 哎,干吗拍我?我来拍你!” 一把抢过我的相机,叫我站在她选好的位置,就嚓嚓嚓为我拍照了。接着她把相机还给笑容尴尬的我,又低着头沙沙沙地扫起雪来了。


执子之手



这对老夫妻是团里沉默的一对。虽有女儿同来,可女儿总是和其他团员一起,剩下两老相伴而行。两老走得很慢一边走一边轻声交谈。我走远了回头望去,看见他们十指紧扣,小心翼翼地走,心里莫名感动,就举起相机拍下来了。

下定决心看尽黄龙美景的我拼命加快脚步赶路,还担心慢行的两老不能走遍所有景点。然而每到一处不久,两老总也不徐不疾地赶到,我不禁笑自己多虑了,也试着放慢脚步。只有静下心来才能体会黄龙的美啊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