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0, 2010

残酷的美丽——叠溪海子地震遗址



1933年,叠溪城发生了7.5级大地震,整座城市在几分钟内笔直陷落,附近21个羌族村寨全部覆灭。结果,形成了这个美丽的海子。面对这幅美景,想到是因地震而造成的,不禁思绪万千。

也许背负着惨痛的回忆,叠溪海子不像九寨沟的海子般婉约妩媚,反而给人一种豁达开朗、无拘无束的感觉。回来后更喜爱这个海子,还真后悔没有以各个角度拍下她的风姿。



这里住的是羌族。除了在叠溪海子旁牵着牦牛供游客拍照留念,羌族也售卖土产和纪念品。羌族妇女个个精炼能干,做起生意来精明得很,要杀价是很高难度的事。



这里的山核桃卖得比松潘便宜,忍了很久的我终于出手,货比三家后向这位妹妹买了。我哄她拍照,她很腼腆,一直不让我拍。后来她忙着做生意,我就偷偷拍下了。





忽然听见一位大叔叱喝:“ 小心过马路!” 大伙儿顺着大叔目光望去,原来这两姐妹看见许多游客到访,喜滋滋地从对面马路跑过来了。她们红通通的脸庞带着甜美笑容,衣着有点肮脏,令人怜爱。

问姐姐几岁了,姐姐答:“ 6岁。” 问妹妹几岁了,妹妹答:“ 7 岁。” 怎么妹妹比姐姐大呢?两人答不上来,只是笑。



我搂着她俩拍照,身旁的羌族大婶说:“ 你给她们吃糖吧!”

我说:“ 我没糖啊!”

“ 那给她们钱也行!”

我愤怒起来:“ 你别教坏小孩!”

问她们有读书吗?她们点点头,我说:“ 要用功读书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