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8, 2010

虚晃一招峨眉山



还真不敢跟人说我到过峨眉山。在黄昏时刻来到山下,最著名的 “ 金顶佛光 ” 、“ 象池夜月 ” 等全看不到,百余座的寺庙,也只来得及去报国寺和伏虎寺而已。在这佛教名山的一夜,晚餐还是吃荤的,真是·······

峨眉山,她就像一个隐士高人,我来到身边,却见不到全貌,只是虚晃一招,见识到她独特的神秘魅力。还是那句(多么痛恨的一句):有机会,我会再来的!



寺庙四周种有高耸入云的楠树,被红墙围绕。坐西向东的报国寺建于明代万历四十三年(公元1615年),原名 “ 会宗堂 ” ,后来根据佛经的 “ 报国主恩 ” 而改名 “ 报国寺 ”。



报国寺是峨眉山第一座寺庙,门前的明朝雕刻的石狮威武地守护佛门净地。匾上 “ 报国寺 ” 三字是康熙御题。



金钟,付钱可敲钟三下,我只敲一下,因为里面的僧侣太严肃了,我待不住就跑了。



有金钟就有法鼓,可是今天关闭了,否则我必定打一打鼓的。



报国寺香火鼎盛,善信众多。由于它是峨眉佛教协会所在地,所以也是佛教活动的中心。



小余说寺里供养的老菩萨已经100岁了,很受尊敬的。







寺内的八仙浮雕,人物造型生动,色彩虽简单,可是我很喜欢,总觉得这就是仙界的颜色。











报国寺的左边是伏虎寺,屋顶干净得没一片落叶,据说每天早晨猛虎下山,起风刮走落叶,真神!



大雄宝殿外观。罗汉堂里有500罗汉像,小余叫我们走一圈,选出一尊感觉对的罗汉,然后数至自己的农历岁数,那尊就是你的护身罗汉。

心诚则灵,我默默数数,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护身罗汉——第二十三尊的 “ 教说常住尊者 ”。此尊者具怜悯之心,立志以智慧使众生获得佛果,因此常住在世间,为大众说佛法。





离开峨眉山前,巴士经过峨眉山大牌坊。“ 天下名山 ” 出自诗人兼教育家郭沫若手笔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