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31, 2010

麻辣火锅和锦里古街



四川麻辣火锅天下闻名,我们当然不会错过。我跃跃欲试,但又怕陷入舌头火辣、味觉尽失的痛苦。上桌的麻辣火锅名副其实,红红汤底像在挑战我们味蕾,也许小余知道大马人的嗜辣程度,总算没有辜负远道而来的客人。



麻辣火锅分为红锅和白锅。红锅是麻辣味,白锅是清汤。我们吃的里面是红锅,外面是白锅,其实算是鸳鸯锅啦!

说真的,大马的麻辣火锅比较美味。但是四川麻辣火锅汤底较多香料,还有厚厚一层麻辣油,哇,看到就有点害怕,还没喝舌头好 像已经刺痛、麻痹了。我不敢喝红锅的汤,只用来涮一涮肉类和菜。有团友不能吃辣,喝了汤后脸部涨红,一下子就吃不下去了。



这里的配料和我们常吃的不同,动物内脏特多,其中这两道配料——鸭肠和鸽肚,让人下箸时犹豫不决。我鼓起勇气夹了,却用很多调味料和着吃下,所以并没有尝到真正的滋味。



从高原回到成都,我们的行程较为轻松了。晚上小余带我们到锦里古街逛。这条人行街道的仿汉建筑和各式各样的小食最吸引人。短短350米的古街,让人看尽四川文化,仿佛回到从前。



人来人往的古街,现代人经过古色古香的建筑,相映成趣。



我们留着肚子来此大开朵颐,任何小食、川菜都想尝尝,所以每样买一点,大家分着吃。典型四川食物还是油、辣、香兼备,吃得过瘾,但也很快腻。这个摊子的香辣凉糕挺好吃的。





这里还有很多民间艺术表演。皮影戏一开锣就使气氛喧闹沸腾起来,人们驻足观赏。



这些皮影戏人偶美极了。老板说是牛皮制的,所以较贵。



糖画就是用糖作画之意。做糖画的年轻人气定神闲,把糖熔化后用一柄小铜勺舀出在大理石板上“ 画 ” 出一幅幅图画,有栩栩如生的公鸡、展翅欲飞的蝴蝶、昂首怒目的龙,仿佛要从板上走出、飞出或腾云而去。画好后再粘上一根根细竹签,拿在手上即可食用,他们叫“ 糖饼儿 ”。只见画师灵巧的手腕适时地抖、提、顿、放,时快时慢,时高时低,瞬间一幅幅图就完成了,功夫真好!



短短古街很快逛完。遇见 Gary 和 Sue 这对妙夫妻,三人结伴找乐子去。我们闯进一个表演川剧的场所,就开开心心进去观赏了。在大门口有人问我一句话,我没听清楚,就点点头进去了。后来 Gary 告诉我,那人向我要票,见我没反应就问我是不是导游,我竟点点头,所以他们两夫妇就干脆冒充游客跟着我进去了。想想不对劲,四处张望,惊觉这是收费表演,门票要180人民币哪!



既来之则安之,我们若无其事继续观赏。观众老外居多,表演的节目有川剧、变脸、皮影戏、手影戏等。手影戏真让我们惊叹,一 双手竟能变出这么多影像,在音乐伴奏下还能串起来成为一个故事呢!



舞台和桌椅都是依照古时传统而制作的,连侍者穿梭人群中也露了一身本领。为了不打扰其他观众观赏节目,他们可以把面巾从远处抛给要求面巾擦脸的人,而且分毫不差地命中目标。神乎其技!长长的壶嘴也是为了能为中间位的观众添茶,真是设想周到啊!连古时看戏累了找人按摩的传统也还保留,看那洋妇舒服模样,这个侍者的指压功夫必定了得。

看完表演后心情舒畅,三人回到集合地点。我告诉小余去看了表演,小余也惊讶我们竟然能成功混进去。小余问:“ 你就一点也没害怕被人识破啊?”

Gary 说:“ 她根本没听到人家问她要票,就大喇喇进去了,人家以为她是导游,我们两夫妇是游客。” 哈哈哈!占了便宜,当然要大笑三声啦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